close

     我是個很缺乏安全感的人,所以凡事都希望有個實實在在的計劃,上班下班、規律的生活步調、公司家裡兩點一線的路線,雖然每天看似乏味且重複的過著這樣的生活,但是這樣會讓我感覺比較踏實。

     但是難免會被無常與計劃脫軌的失落感突襲成功,這次的經歷使我對生活和事物的看法起了點變化.....

     我想起2001年9月11日,美國的911事件,那天晚上在電視上看見飛機撞進世貿中心然後大樓逐漸倒塌、解體,電視上冰冷的標題和不斷的重播,向你和全世界同時宣佈:最壞的狀況已經發生。

     紐約是世界最大的都市,紐約的悲劇也比別處更具戲劇性。世貿中心,是建築的奇蹟、是資本主義的象徵、許多電影裡的出現的地點更是代表紐約的地標。世貿大樓,裏面是美國金融界的精英,他們努力念書、工作、早睡早起、扶養家庭。他們一大早就去公司上班,沒想到這成了他們受難的地點。

    如果最堅固的大樓、最被保護的人,都可以毫無邏輯地消失,那我們住的房子呢?我們的人生呢?

    人生是無常的,悲劇是突發而隨機的,不幸無法被控制和預防,你歸納不出道理,寫不出起承轉合的劇情。如果是這樣,我們怎麼活下去?怎麼計畫自己的人生?

    我想破了頭,找不出答案,唯一能確定的,就是只能告訴自己:今天是壞日子,這是一手爛牌,我們輸了,但明天是新的一天。

    我們不需要大驚小怪、痛改前非。不需要立定志向、重新做人。我們都試過閉關、冥想、放逐、流浪。也知道那些戲劇性的改變無法持久。那些激烈的方法,除了突顯我們想要逃避的事件的重要性之外,很少會讓我們真正解脫。

    唯一能對抗不幸的方法,是常態。因為只有日出日落、早睡早起的常態,才有足夠的柔軟來完全包裹失去的悲哀。所以就洗個牌、切一下、刷上睫毛膏、換件美麗的衣服。我們就照自己一直以來的計畫,安安靜靜,繼續下去。

   如果太陽出來了,是上帝的恩賞。如果還是陰天,他媽的就多吃點東西增加熱量!面對不幸,我們不能解釋,但至少可以遺忘。遺忘命運抽考的那些無解的考題。

   世貿中心倒塌了,我們可以一直去探索恐怖主義,也可以繼續努力工作,面對突發和隨機的災難,人類是不可能有什麼一勞永逸的對抗方法,我們只能每天好好地生活,愛別人也讓別人愛我。如果那一天不巧是最後一天,嘿,至少我們曾經活過。

   於是,我開始學習簡單生活,讓生活變的簡單、做喜歡的事,讓喜歡的事有意義,開始學會減少執著、開始學會隨心而行,發現當沒有什麼可讓自己執意跟隨,就沒什麼會怕,也反而能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,體會到不完美中的完美。

 

"儘管痛苦麻痺還是那麼多 天空就算不藍或許還有彩虹
找線索 找窗口 鑽出海平面烏雲的舌頭要解脫
不管飛行還是蹉跎 都仍是自己的生活
煩惱不會憑空 不如捕捉 笑聲塗上耳朵
換一個輪廓 快樂比較多 放自己好過 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a5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